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专业介绍
位置: 首页 > 专业介绍 > 正文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

作者:   时间:2022-05-05   点击数: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是研究各种工业机械设备及机电产品从设计、制造、运行控制到生产过程的企业管理的综合技术学科。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是以机械设计与制造为基础,融入计算机科学、信息技术、自动化控制的交叉学科,主要任务是运用先进设计制造技术的理论与方法,解决现代工程领域中的复杂技术问题,以实现产品智能化的设计与制造。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学科在国民经济中处于及其重要的地位,它对其他技术领域起着支撑性作用,成为国民经济各行业的基础。机械工业的发展也必将带动其他技术及行业的发展。各种自动化机械设备大大提高了劳动生产率,降低了工人的劳动强度;各种大型成套设备的开发成功使得各种重点工程的建设成为可能;机械设备的精密化带动了微电子工业和计算机工业,实现了集成电路的高度集成制造并使存储器的容量成倍提高;航空航天及各种武器装备的研制与生产、科学技术和教育事业的发展均需要依赖于机械设计与制造技术的进步。

专业特色: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是淮北理工学院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下属重点专业,依托淮北理工学院重点打造的机械类专业,填补淮北市高等院校的机械类专业空白,解决淮北地区现代化制造型企业对机械类技术人才的需求问题。本专业具有鲜明的专业特色,按照学校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定位,始终以理论课程紧密结合实践应用为目标,为地方的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培养高级应用型人才。本专业注重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加强学生的工程训练的培养,并积极与淮北地区先进制造企业合作,联合培养,使学生具有扎实的基础知识及应用能力,主动适应科学技术的发展和社会对人才的需要。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皖北、面向安徽、辐射长三角,主要服务与现代装备制造企业,培养适应二十一世纪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厚基础、强技能、重创新”的全面协调发展,具备机电系统设计、制造与应用能力,能在工业生产第一线从事本领域设计制造、应用研究、运行管理或营销等方面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标准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主要课程:画法几何及机械制图、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制造基础、金属材料及热处理、互换性及测量技术、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电工学、模拟与数字电子技术、数控技术与编程、CAD/CAM、机电传动控制、液压与气压传动、微机原理与应用等。

就业前景: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涉及的领域范围较广,包括设计制造、科研开发、应用研究等诸多防线,是社会需求很大的一个行业。随着国家“十四五”规划的推进,以及《制造2025》的实施,装备制造业人才需求旺盛。本专业毕业生可在机械装备设计制造等企业从事机械装备数字化设计、汽车零部件数字化改造等工作,也可从事产品质量检测、工艺设计、技术监督、生产组织管理、设备维护等工作。也可进一步深造机械、控制及人工智能等相关学科的硕士学位。


淮北理工学院(前身是始建于2003年的淮北师范大学信息学院)是经国家教育部批准成立的全日制普通本科学校,坐落于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能源基地安徽省淮北市。

   

学校地址:安徽省淮北市杜集区高岳街道青年路8号 邮编:235000 

学校信箱:zsb@hblgxy.edu.cn 

招生咨询电话:0561-3128888

手机版